中国驻塔吉克斯坦使馆新闻发言人就台湾问题及中国芬太尼管控情况发表谈话

2022-09-01 19:11

8月23日,中国驻塔吉克斯坦使馆新闻发言人就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及暂停中美禁毒合作等问题发表谈话。

就中国外交部针对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宣布的包括暂停中美禁毒合作等八项反制措施,中国驻塔吉克斯坦使馆发言人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诚如你所说,中国外交部随后宣布了其中就包括暂停中美禁毒合作在内的八项反制措施,这是中国对美国政府作出的反制措施,完全合理、恰当适度。

关于中方叫停同美在芬太尼方面合作,使馆发言人表示,美国芬太尼滥用危机的根源在于美国自身。破坏中美禁毒合作的责任完全在美方。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芬太尼类药品生产国和消费国,占世界人口总数5%的美国人消费了全球80%的阿片类药物。美国政府对处方药管理失控,对毒品危害宣传不够,减少毒品需求措施不力,禁毒效果不佳。美方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由,将中国公安部特证鉴定中心、国家毒品实验室等承担芬太尼类物质检测管控的科研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已超过两年,至今尚未解除。美方不断公开发表负面不实言论,以芬太尼为由制裁中国企业,高额悬赏通缉中国公民,转移国内毒品滥用治理不力的责任。中方已就此多次向美方提出交涉,但美方至今未作出反馈。这些破坏两国关系、损害中美禁毒合作的责任与后果应完全由美方承担。

关于中方在芬太尼管控方面是否存在问题,使馆发言人表示,芬太尼问题在中国并不突出,中国国内尚未发现成规模滥用芬太尼类物质现象,更没有发现因吸食芬太尼类物质致死案例。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立场,于2019年5月1日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为防范其非法制贩及滥用发挥了重要作用。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后,中国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确保整类列管规定落地见效。一是完善法律保障。中方出台3个相关法律文件,为严惩芬太尼类物质犯罪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二是完善技术支撑。在全国建设国家毒品实验室5个分中心,芬太尼类物质检验和监测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三是加强排查管控。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芬太尼类物质摸排管控行动,摸清全国涉芬太尼企业、人员、前体和设备底数情况,并将高危人员纳入重点管控对象,清理网上违法信息,从源头上防范制贩芬太尼类物质违法犯罪活动。四是强化执法打击。部署在重点省市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强化查缉堵截和执法打击。五是加强国际合作。中美联合破获的芬太尼走私案件王风玺案、陈剑平案公开宣判,体现了双方合作的成果。中国一贯按照国际规则和国内法律管控制毒前体化学品,根据新情况不断加强管控,防范其流入制毒渠道。

关于塔中禁毒合作成果及未来合作前景,使馆发言人称,近年来,中塔双方在禁毒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务实合作逐步走向深入。中方愿同塔方一道继续深化有关信息交流和执法合作,组织开展联合扫毒行动,联手打击跨国毒品犯罪,推动构建互利共赢、务实高效、共治共享的合作关系,联手应对毒品带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