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吉树民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发表线上致辞

2022-09-30 18:00

砥砺奋进新时代 合筑命运共同体

——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吉树民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73周年发表线上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向全体旅塔同胞致以节日祝贺向致力于中塔友好与合作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从中共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神州大地上消灭了绝对贫困,人民生活全方面改善。今天,4亿多中国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我们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超过12%,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排名世界第一,一大批核心技术实现突破。

——我们扎实落实“双碳”目标,认真应对气变、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市场和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国,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四分之一。

——我们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已成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多年保持在30%左右,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我们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着全球最低的新冠感染率和死亡率,有效保障了14亿多中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并尽己所能向全球提供抗疫物资、分享防疫经验,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塔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塔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全面战略伙伴的历史新高度。双方率先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率先开始构建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今年2月和9月,习近平主席同拉赫蒙总统分别在北京和撒马尔罕举行历史性会晤,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为中塔关系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年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塔务实合作逆势上扬,取得丰硕成果: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82%,全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双方积极拓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交通等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的援塔中塔公路二期关键路段的施工进程业已启动,援塔政府大楼和议会大楼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杜尚别-乌鲁木齐直航顺利恢复,航班日渐增多;双方在联合国、上合组织、“中国+中亚”等组织和机制框架内密切合作;中亚首家鲁班工坊在塔竣工并揭牌;中方向塔援助830万剂新冠疫苗已全部及时交付到位。

女士们、先生们:

“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塔关系需要我们共同呵护与推动。尽管面临百年变局、世纪疫情等巨大挑战,中塔双方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按照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携手并肩,通力合作,努力构建中塔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祝愿塔两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

祝愿中塔友谊天长地久、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