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吉树民接受 “阿维斯塔”通讯社专访

2023-02-20 20:32

一、记者问:大使先生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了解到,不久前,中国调整了防疫政策。您如何评价过去三年中国的防疫政策及其成效。

吉树民大使:在2月1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重大决定性胜利作出了全面总结。

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中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从自身国情出发,采取最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防疫政策。三年来,中国最大程度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中国是一个拥有超过14亿人口的大国,对比人口规模来看,新冠疫情重症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这一成果有力证明,中国政府采取的防疫措施是正确的,效果是好的。这些政策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是中国抗疫成果的根本保障。

二、记者问:对于日前中国防疫政策调整,一些西方媒体认为,新政策导致中国疫情失控,您怎么看?

吉树民大使:在疫情最严峻、病毒最凶险的时刻,中国政府实施严格防控政策,调集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在病毒对民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危害减弱后,中国政府积极响应民众更关注生活、工作、学习的需求,因时因势动态优化防控措施,推动经济恢复增长,同样也是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负责任举措。中国调整防控政策是科学的、主动的、可控的,绝不是所谓的“躺平”。在新冠疫情暴发后,有个别国家对中国防疫政策说三道四。在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这些国家仍然指责批评中国。同时,这些国家自身防疫工作表现不佳,内部疫情不清不楚,却对中国一味歪曲抹黑,其实质是居心不良的政治操弄,是彻头彻尾的“双重标准”行径。

三、记者问:有些舆论认为,中国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存疑,事实是这样吗?

吉树民大使:中国积极开展抗疫合作,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疫苗能够完全预防感染。中国疫苗是安全有效的,并且仍在不断推进疫苗升级,提高疫苗效力,全力保障供应,满足市场需求。

四、记者问:您如何看疫情形势新变化对塔中人员往来及务实合作的影响?

吉树民大使:我们常说“患难见真情”。中国不会忘记,在疫情暴发之初,塔是第一批向中国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3年来,中国政府共计向塔援助830万剂新冠疫苗,与塔吉克朋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如今,中塔务实合作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杜尚别—乌鲁木齐直航顺利复航,班次日渐增多;中塔陆路口岸人员往来也于不久前恢复到疫前状态。

2022年,习近平主席同拉赫蒙总统在北京和撒马尔罕两度会晤,总结了中塔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的丰硕成果,为双方下一步合作指明了方向。随着疫情等因素影响日渐弱化,中塔务实合作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方愿同塔方共同努力,在习近平主席与拉赫蒙总统的战略引领下,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切实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