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树民大使出席“庆祝《中塔相互关系基本原则联合声明》签署30周年”圆桌会议

2023-03-08 09:00

3月6日,吉树民大使应邀赴塔吉克斯坦总统国家行政学院出席“庆祝《中塔相互关系基本原则联合声明》签署30周年”圆桌会议并致辞。

                  

吉树民大使表示,1993年3月,拉赫蒙总统首次访华期间,中塔双方签署并发表《中塔相互关系基本原则联合声明》这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对中塔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吉大使指出,该文件签署30年来,中塔两国在政治、经贸、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不久前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确定的各项政策方针,为中塔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带来新的机遇。中方愿同塔方共同努力贯彻《联合声明》确定的精神与原则,按照习近平主席与拉赫蒙总统的战略指引,凝聚起推进中塔合作的强大力量,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塔命运共同体。

              

塔总统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塔前外长上合组织前秘书长阿利莫夫及塔外交部官员分别发言。吉大使还就中塔教育人文合作等主题同与会师生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