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树民大使在塔吉克斯坦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拥抱中塔务实合作新机遇》

2023-03-22 14:09

3月22日,吉树民大使在塔吉克斯坦主流媒体“阿维斯塔”通讯社、“亚洲快讯”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拥抱中塔务实合作的新机遇》。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经济正位于十字路口,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甚嚣尘上。是“合作共赢”、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还是“脱钩断链”、将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推向分裂?3月初召开的中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给出了中国方案和选择。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再次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政府,表决通过一系列重要成果文件,批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将为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中国“两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新一届国务院开始全面履职。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首场记者见面会上详细阐释了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目标和工作重点,明确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的预期目标。这个数字是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确定的,指标理性务实,符合当下中国经济运行走势和经济发展规律。李强总理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无论外部形势怎么变,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向前推进”。

近1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自50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120万亿元人民币,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位居世界首位。疫情冲击下,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人民币(约1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人均GDP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全国工业增加值达到40.2万亿元人民币,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3.5万亿元人民币,均居世界首位。粮食总产量达到6800多亿公斤,连续8年稳定在6500亿公斤以上。全年进出口额再上新台阶,首破4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1277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实践表明,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消费需求、市场流通、工业生产、企业预期均明显向好,经济增长正在企稳向上。近期,中国境内旅游出行、餐饮零售等服务消费大幅回暖;各地密集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中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最新预期提升至5%左右,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抱有信心。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消费市场以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一环,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有利于进一步提振全球市场信心,推动世界贸易、投资、旅游等加快复苏,对世界各国意味着更多发展机遇。2023年中国的经济工作将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为引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住大盘维持合理经济增速,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布局发力,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中塔经贸合作克服各种困难、强劲增长,显示出巨大韧性和潜力。根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中塔双边贸易额达2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0%。中国继续保持塔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地位。2022年1-9月,中方投资占塔引进外资总额的近40%。两国在交通、能源、工业等领域一系列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实施之中。

2023年中国“两会”展示了中方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合作的坚定决心,中国与伙伴国家的务实合作正迎来难得机遇。我们愿与塔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共享中国开放机遇、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携手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塔命运共同体,把中塔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