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刘彬在《商业与政治》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5-10 17:00

  56日,塔吉克斯坦主流媒体《商业与政治》报刊登驻塔大使刘彬《消除贫困,为人类创建美好生活》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46日,中国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真实记录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历程,全面介绍人类减贫的中国探索和实践,深入分享中国扶贫脱贫的经验做法,生动展现了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坚定信念和务实行动,充分彰显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贫困治理、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责任担当。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坚强领导下,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2021225日,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  

  中国特色减贫道路,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开创出来的一条成功道路。中国立足本国国情,深刻把握中国贫困特点和贫困治理规律,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主要内容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  

  中国将一如既往做国际减贫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贡献者。当今国际形势严峻复杂,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贫穷、饥饿、疾病侵蚀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中国将秉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同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共同为人类创建美好生活,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多年来,中塔务实合作成果惠及塔民众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为两国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愿继续同塔深化各领域合作,不断丰富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共建中塔发展共同体。  

  近年来,在尊敬的拉赫蒙总统的英明领导下,通过勤劳勇敢的塔吉克人民不懈努力,塔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GDP连续保持高速增长、人均收入不断增加、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中国为好邻居、好朋友取得的可喜发展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出任中国驻塔大使三年来,我深深为塔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所震撼。今年塔将迎来独立30周年,也将作为主席国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峰会,相信届时塔将进一步向世人展现出其勃勃生机和无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