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刘彬在阿维斯塔通讯社网站发表署名文章

2021-06-22 14:00

  2021年6月18日,塔吉克斯坦主流媒体“阿维斯塔”通讯社网站刊登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刘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一》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100周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饱受西方列强欺凌奴役,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28年,打赢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地,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异常艰难复杂。国内经济凋敝,百废待兴;国际上,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全方位围追堵截。中国共产党积极探索符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成功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研制成功第三代电子计算机,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初步解决了占世界近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几亿人的吃饭、穿衣等基本生活需要。这些发展成就为中国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物质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性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提高了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跃升至世界第二位,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贸易大国。中国人民基本过上小康生活。全国各族人民从实践中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中国的唯一正确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外形势变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中国快速控制住疫情,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和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执政能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