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中国是人类进步的引领者

2023-02-06 18:37

作者: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办公厅新闻分析中心主任伊诺姆佐达·哈米季约恩

我曾两度通过党际渠道访华,中国共产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所作努力以及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好、勤劳奉献始终鼓舞着我。目睹这一切,没有人会对中国21世纪发展目标的实现进度和取得的成就无动于衷。治理有效、成果突出以及对人类未来的关注,使伟大的中国成为人类进步的引领者。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当前国际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不谋求在现有全球治理体系外建立对抗性或替代性国际机制,而是尊重现有国际规则,投身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伟大史诗。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绝非偶然,这对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总结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成就时,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放在首要位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就“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系统阐述和明确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世界发展合作、维护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现全球和平发展、建设和谐世界的重要理念。该理念意味着摒弃战争和强权政治,新安全观则为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近年出现的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印证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必要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涵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好愿景,即“天下为公”和“世界大同”,旨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理念与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相契合,为世界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领导层多次表示,塔人民民主党愿持续推进《塔吉克斯坦至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继续深化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当前,中亚国家形势、地区国家间关系、中亚各国同世界大国和其他国家的联系正经历历史性转变。中亚进入新发展阶段,更加紧密地融入世界经济和政治进程中。同时,中亚各国正面临新的威胁,需要作出积极应对。在新的挑战和威胁面前,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强权政治和单边行径只会加剧危机。2022年是塔中建交30周年,双方在建设现代化国家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应对“三股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以及跨国有组织犯罪、贩毒、网络犯罪等现代人类社会公敌的挑战中,作为中国的近邻和可靠伙伴,塔吉克斯坦在拉赫蒙总统的领导下,通过务实合作强化安全与稳定,筑牢了确保双方共同安全的屏障。

塔中两国是友好近邻、战略伙伴。塔中关系历经考验和淬炼愈发牢固,并进入新时代。塔吉克斯坦高度评价中国全方位支持塔吉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在经济、能源、基础设施、农业等对国家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领域推动项目落实等。塔中两国和两国领导人向世界分享重要观点、独特的发展模式和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综合方案。两国领导人依靠文明古国智慧、文化、人文价值推动各自国家实现现代化发展,这对当今世界发展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当前,塔吉克斯坦和中国在双多边层面处于较高协作水平,互信程度不断提升。比如,中方在塔方建设手工艺中心、向塔方转交药品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这是两国友谊的鲜明象征。我们时刻感受到中方在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给予塔方的坚定支持。

我作为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成员,经过多年同中国同事的交往和对中国的认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共产党真正地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并与世界上所有进步力量携手同行。在这条复杂艰难的道路上,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中国的一系列理念和举措都会实现,因为今天的中华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完全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各族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塔中将继续扩大深化各层级双边合作,树立睦邻友好的典范,做地区安全稳定的引领者,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秩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章源自《当代世界》杂志2022年第11

https://www.ddsjcn.com/ui-contemporaryworld/zh/html/hotarticle/article.html?id=40288086-84fd277c-0185-76c7368f-0a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