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树民大使在“阿维斯塔”通讯社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奋进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2022-11-01 18:00

11月1日,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吉树民在“阿维斯塔”通讯社网站及《商业与政治报》发表署名文章《奋进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全文如下:


奋进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不仅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还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的重要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论断,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

大会系统性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历史性发展成就,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接续奋斗,中国式现代化稳步推进,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过去十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共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累计减贫近9500万人。去年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国人均GDP已达1.2万美元,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中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中国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当今世界人造林中1/4来自中国。中国还向世界郑重宣布,将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积极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发展惠及世界。中国全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主张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世界提供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中国方案,邀请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同世界各国一道,为和平发展尽力,为团结进步担当,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愿与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

一、维护世界和平,坚决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二、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提供优质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将继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全球发展倡议加快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以全球安全倡议捍卫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

三、聚焦南南合作,推动人类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中国将坚定不移地与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以实际行动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今年是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塔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人文交流蓬勃开展,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相互支持,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塔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和世纪疫情的考验,保持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传统友谊历久弥坚,为中塔关系下一个30年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中塔两国都肩负着民族振兴和国家发展的历史使命。中方愿同塔方加强治国理政交流,分享彼此有益经验。中方坚定支持塔吉克斯坦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与塔方朋友携手努力,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谋幸福,合力构建中塔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