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塔吉克斯坦使馆与塔议会下院联合举办“庆祝《中塔相互关系基本原则联合声明》签署30周年”圆桌会议

2023-04-11 21:47

4月11日,驻塔吉克斯坦使馆与塔议会下院联合举办“庆祝《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相互关系基本原则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签署30周年”圆桌会议,吉树民大使出席并致辞。    

                      

吉大使表示,1993年3月拉赫蒙总统首次访华期间,中塔双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这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对中塔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吉大使指出,声明签署30年来,中塔在政治、经贸及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国立法机构交流与合作对双边关系发挥重要促进作用。中共二十大和今年中国“两会”确定的各项政策方针为中塔关系及各领域合作带来新机遇。中方愿同塔方共同努力全面贯彻《联合声明》确定的精神与原则,按照习近平主席与拉赫蒙总统的战略引领,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塔命运共同体,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会议由塔议会下院副议长科济里主持,议会下院对华友好小组主席拉季夫佐达、能源与水资源部第一副部长绍季姆佐达、工业与新技术部第一副部长库尔邦佐达、外交部副部长萨利姆·法尔霍德、经贸部副部长努里丁佐达、教育与科学部部副部长阿布杜霍利克佐达、农业部副部长安瓦利、交通部副部长涅玛特佐达、塔工商会副主席安瓦洛夫及等塔方代表围绕中塔关系及各领域合作发言。塔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建伟和塔吉克斯坦中国企业商会秘书长王志出席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