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树民大使在“阿维斯塔”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为人类发展进步汇聚文明力量》

2023-04-13 20:03

    4月13日,吉树民大使在“阿维斯塔”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为人类发展进步汇聚文明力量》,全文如下:






                      

今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充分彰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深厚的天下情怀,体现了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大国担当,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推进人类现代化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

全球文明倡议的核心内容是“四个倡导”。即,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今天,世界各国的相互交融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广泛、更深入。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的杂音不时响起,阻碍着人类发展进步。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和多种宗教。不同文明的相遇,应该秉持何种范式,考验着各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也透射着不同文明和国家的历史记忆与发展逻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新时代的中国,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纽带,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文明力量。

中国和塔吉克斯坦都是拥有古老历史文明的国家。数千年来,在丝绸之路上,两国之间的文明交流绵延不绝。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令古老丝路焕发新的生机。塔是最先表达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在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塔政治互信不断强化、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得到长足发展。双方尊重彼此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尊重彼此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双方都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但在彼此遇到困难时守望相助。中塔合力构建命运共同体,在文明交流互鉴方面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将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选择,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同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全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