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树民大使在《国际商报》发表署名文章 《谱写中塔友好合作新篇章》

2023-05-19 18:47

2023年5月19日,吉树民大使在《国际商报》发表署名文章《谱写中塔友好合作新篇章》。全文如下:

                       

5月18日至19日,在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都西安,习近平主席同中亚元首共同举行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此次峰会充分显示了中国与中亚国家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一致愿望,标志着中国—中亚五国机制合作迈入新阶段

中国和中亚国家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自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古老的丝绸之路就将中国和中亚各国人民紧密联结在一起。

如今,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已30余载,传统关系历久弥新,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令双方合作焕发出巨大生机与活力。今年恰逢《中塔相互关系基本原则联合声明》签署30周年。建交以来,中塔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多“第一”:中国是最早承认塔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塔是最先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并与中方签署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双方率先宣布共同致力于构建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的战略引领中塔政治互信、务实合作、人文交流不断取得新成果,中塔关系内涵愈加丰富,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塔各领域务实合作结出累累硕果。虽遇新冠疫情和国际时局动荡等不利影响,中塔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展现出强大韧性与活力。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塔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26亿美元,同比增长40%,中国连续保持塔最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地位。中国仍是塔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两国在交通、能源、工业等战略领域共同实施一批重要援助及合作项目:援塔政府大楼和议会大楼项目有序推进。中塔公路二期卡拉洪姆-万奇-鲁尚路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该项目将从根本上解决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与首都公路交通“卡脖子”问题,促进中塔互联互通。同时,在塔中资企业持续加大对塔公益事业投入,积极捐建学校、幼儿园等公共教育机构。中塔对彼此语言与文化兴趣不断上升。塔“汉语热”方兴未艾,入读两所孔院及赴华留学人数不断增加;中亚首家鲁班工坊在塔建成,为塔提高职业培训水平、改善就业拓展了新平台,也为中塔教育人文合作开辟了新空间。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西安峰会展示了中国与中亚国家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致愿望,唱响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主旋律,相信随着峰会多项共识的逐步贯彻落实,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对华合作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将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多更大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