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树民大使接受塔吉克斯坦“霍瓦尔”国家通讯社专访

2023-05-26 19:33

2023年5月26日,吉树民大使就中国—中亚峰会、拉赫蒙总统访华等问题接受塔吉克斯坦“霍瓦尔”国家通讯社专访。全文如下:


                      


一、问:感谢吉树民大使接受“霍瓦尔”国家通讯社的专访。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行在国际上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大使先生,您能否介绍一下,此次峰会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在习近平主席主持下,中国—中亚峰会在古都西安成功举办。此次峰会是中共二十大和中国全国两会后,中国主办的首场大型多边活动,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1年来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也是中国—中亚机制建立3年来的首次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就如何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出“四个坚持”,并就怎样发展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提出“八点建议”。这是新时代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完整、集中、系统向国际社会阐述对中亚外交政策,得到了包括拉赫蒙总统在内的中亚各国元首高度赞同和热烈响应,也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就机制建设、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深化中国中亚战略互信、提升务实合作水平达成系列重要共识,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签署了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成果之丰、内容之实、影响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宣布了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包括扩大双方经贸合作,升级双边投资协定,全面提升跨境运输过货量,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推进在中亚鲁班工坊、传统医学中心建设,加快互设文化中心,推动开行面向中亚的人文旅游专列等。为帮助中亚国家发展,习近平主席还宣布向中亚国家提供总额26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和援助。这些倡议和成果为中国—中亚合作激发了新的生机活力。各方商定将以举办此次峰会为契机,正式建立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每两年举办一次,轮流在中国和中亚国家间举办。下次峰会将于2025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二、问:我们注意到,此次峰会各方就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达成了广泛共识。如何理解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方下步将如何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答:《西安宣言》宣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这是本届峰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这是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在地区多边和双边层面全落地,为中国—中亚关系提质升级、合作换挡提速提供了战略引领,向世界昭示了中国和中亚各国在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上开展合作的意志和决心。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指出,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守望相助、坚持共同发展、坚持普遍安全、坚持世代友好。

以守望相助为出发点。相互支持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鲜明底色和政治保障。面对动荡不安的国际格局,中国和中亚国家在涉及国家主权、独立、民族尊严、长远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给予彼此明确、有力支持。

以共同发展为落脚点。中国同中亚五国都处于国家建设的关键阶段。中方相信,一个稳定与发展的中亚,不仅将实现地区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诚挚欢迎中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持续提升经贸、能源、交通等领域合作水平,培育金融、绿色低碳、减贫、医疗卫生、数字创新等新增长点。

以普遍安全为着力点。当前,外部势力干涉和“三股势力”活跃是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方将同中亚国家共同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坚决反对外部势力破坏中亚国家合法政权、策动新一轮“颜色革命”,始终保持对“三股势力”零容忍,合力打击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加强生物安全、网络安全和应急救灾合作,继续帮助阿富汗人民维护安全稳定、实现和平重建,破解地区安全困境。

以世代友好为根本点。中国同中亚国家都拥有灿烂文明,在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中交融互鉴,书写了人类文明史上的绚丽篇章。中方将同中亚国家秉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共同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密切人员往来,赓续传统友谊。

三、问: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此次来华,除了出席中国—中亚峰会,还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请问,拉赫蒙总统此次访华对中塔关系有怎样的意义?

答:这是新冠疫情3年以来,拉赫蒙总统首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恰逢中塔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中塔相互关系基本原则的联合声明》签署三十周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元首之间的深厚友谊与高度互信是中塔关系巨大优势和显著特征。2019年习近平主席访塔期间,中塔元首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中塔致力于构建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在中国同地区国家关系中走在前列。去年2月和9月,中塔元首分别在北京和撒马尔罕举行两次会晤,就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达成重要新共识。得益于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中塔政治互信水平不断提升,双边关系内涵愈加丰富。拉赫蒙总统本次对华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拉赫蒙总统就中塔各领域务实合作等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并对下阶段双边关系发展作出统筹规划,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见证签署13份合作文件,双方有关部门在访问框架下签署11份合作文件。这些文件涵盖经贸、安全、交通、科技、教育、友城等重点领域。拉赫蒙总统访华期间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国家副主席韩正在京举行会见,同40余家中国大企业领导举行见面会。拉赫蒙总统此行成果丰硕,对中塔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双方下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把双边共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继续深入建设中塔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努力推动构建世代友好、休戚与共、互利共赢的中塔命运共同体。

四、问: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塔吉克斯坦是最先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并与中方签署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您认为,塔中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哪些成果?未来前景如何?

答:中塔建交已30余载,传统关系历久弥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令双方合作焕发出巨大生机与活力。塔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倡议的积极参与方。十年来,中塔共建“一带一路”硕果累累。中国是塔最主要塔贸易伙伴之一,并多年保持塔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地位。双方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大型合作项目,为塔实现能源独立、交通脱困、粮食自主、工业现代化等国家四大战略目标做出重要贡献,带来新的机遇。特变电工投资承建的杜尚别2号热电站,首次实现杜尚别冬季不限电;中泰农业纺织产业园、塔中农业合作示范园等项目大幅提升塔农业和纺织领域技术水平与产能;华新亚湾和索格特水泥厂项目使塔由水泥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一批新的重要援助项目也在稳步落实:援塔政府大楼、议会大楼即将完工,中塔公路二期关键路段卡拉洪姆-万奇-鲁尚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该项目将从根本上解决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与首都公路交通“卡脖子”问题,并有力促进中塔互联互通。同时,在塔中资企业持续加大对塔公益事业投入,积极捐建学校、幼儿园等公共教育机构。中塔对彼此语言与文化兴趣不断上升。塔“汉语热”方兴未艾,入读两所孔院及赴华留学人数不断增加;中亚首家鲁班工坊在塔建成,为塔提高职业培训水平、改善就业搭建了新平台,也为中塔教育人文合作开辟了新空间。

展望未来,随着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将同塔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入对接,两国经贸、能源、交通、农业、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将进一步走深走实。双方正积极拓展在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的合作,还有利于促进塔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五、问:此次峰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正式成立,为中国—中亚合作打造了又一重要平台。下阶段,中方将如何推进中国—中亚机制建设?中塔双边合作将在推动中国中亚合作中有望发挥怎样的作用?

答:中国—中亚机制是中国同中亚国家相向而行合作的结果,因应地区形势变化,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各国人民心声,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广阔发展前景。此次峰会为中国—中亚机制开了个好头,系好了“第一粒纽扣”。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在元首战略引领下,与各方一道,将各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做大做强中国—中亚机制。

我们将持续推进中国—中亚机制的“四梁八柱”建设,共同建设好已成立的各项会晤和对话机制,加快建立常设秘书处,积极研究建立完善安全、文化、旅游、减贫、金融、科技、生态环保等各领域合作机制;我们将遵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点建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断丰富机制合作内涵,以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合作,为中国同中亚五国各自发展振兴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我们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文明进步一边,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促和平发展。我们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更反对集团政治和冷战对抗。

在中亚五国中,塔吉克斯坦在对华合作方面一直走在前列。中塔高度政治互信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中塔率先宣布构建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率先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双方在主权、领土完整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直相互坚定支持。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塔未来合作潜力无限、大有可为。中塔合作将在中国—中亚合作中发挥排头兵和引领作用。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西安峰会展示了中国与中亚国家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致愿望,唱响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主旋律。我坚信,在六国元首英明领导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随着峰会多项共识的逐步贯彻落实,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对华合作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航船一定能够乘风破浪、勇毅前行,为六国发展振兴增添新助力,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