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树民大使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报》发表署名文章《为了共同的未来》

2023-05-30 13:01

5月29日,吉树民大使就中国—中亚峰会及拉赫蒙总统访华成果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报》发表署名文章《为了共同的未来》。全文如下:

                      

5月16日至19日,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蒙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次中国-中亚峰会。这是拉赫蒙总统首次访华并签署《中塔相互关系基本原则的联合声明》30周年、中塔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中塔关系的重要事件,对促进两国在双边和中国-中亚机制框架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一次收获之旅。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签署《中塔联合声明》,强调基于两国高水平合作和深化双边关系的共同愿望,双方致力于构建世代友好、休戚与共、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为双边关系指明了发展方向。两国元首见证签署13份合作文件;双方有关部门签署11份合作文件,涵盖经贸、安全、交通、科技、教育、友城等重要领域,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这是一次共赢之旅。西安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同中亚四国总统共同签署《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宣布六国“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在推动中国-中亚机制发展过程中,中方将秉持务实高效、实惠管用、开放包容三大原则。这一机制为深化中国-中亚关系提供了新动力,为扩大六国各领域交流搭建了新平台,为深化六国互利共赢开辟了新前景,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贡献了新力量,为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树立了新典范。

这是一次互信之旅。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拉赫蒙总统在会谈、宴请等环节进行了长时间交流,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在政策层面沟通对表,达成广泛共识。此外,国务院总理李强、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国家副主席韩正同拉赫蒙总统亲切会见,就深化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进行了务实友好的交流。中塔政治互信进一步上升,合作动力进一步强化,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为中塔关系和双多边各领域合作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正确方向。双方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把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转化为更多具体合作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