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树民大使在塔吉克斯坦“阿维斯塔”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邻里相亲谋合作 命运与共筑繁荣》

2024-02-27 16:29

    2月27日,吉树民大使在塔吉克斯坦“阿维斯塔”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邻里相亲谋合作 命运与共筑繁荣》,全文如下:

邻里相亲谋合作  命运与共筑繁荣

--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几点思考

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什么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怎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弄清楚这些问题,对于全面深入认识和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对于更好地发展和巩固中塔关系、构建中塔命运共同体,十分重要和必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和鲜明旗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也更加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人类面临众多共同挑战。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只有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才有可能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

中塔两国不仅山水相连,更有保安全、谋发展的现实需求将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构建中塔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两国基于地缘条件的自然选择,更是巩固中塔社稷安宁、民生福祉的客观需要。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中塔两国已经走在各国前列。2019年,习近平主席访塔期间,中塔元首共同宣布,两国致力于构建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2023年,拉赫蒙总统访华期间,中塔元首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双方致力于构建世代友好、休戚与共、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这份《联合声明》明确了中塔政治、经贸、安全、人文、多边合作的战略方向与合作重点,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指导中塔关系发展的基础性政治文件,是在中塔双边层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路线图。落实好这份文件对于深化中塔互信与各领域合作是当前中塔双方最重要和最紧迫的任务。

塔吉克斯坦谚语讲“有志者,事竟成”。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创新的思维和扎扎实实的合作,把习近平主席与拉赫蒙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实好,把中塔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多的实际成果,推动中塔命运共同体建设进程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