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护照、旅行证常见问答

2016-04-30 11:00

 

 一、在国外应向哪里申办护照等旅行证件?  

 答:中国驻外使领馆根据领区划分受理旅居当地的中国公民的护照等旅行证件申请及加注各类手续。旅居塔吉克斯坦的中国公民可使馆申办证件。

 二、旅行证和护照有什么不同?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是护照的替代证件,发给不便或不必持用护照的中国公民。若无特殊加注,旅行证为两年内多次往返中国有效。旅行证不能延期。

 三、更换护照需提前多长时间?护照能办理延期吗?

 答:持照人出行前,请注意查看护照有效期,有效期不足1年或护照空白页不足4页即可更换护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自2007年1月1日起,所有种类护照到期前均需办理换发新护照手续,不能办理延期。

 四、护照等旅行证件申请人必须亲自前往使馆申请吗?

  答:申请人须亲自到使馆申请。领取证件时,可以委托他人凭取件单原件、交费单和使馆要求的其他材料(如换发护照需协带旧护照)领取。

 五、在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该怎么办?是否可继续使用找回的已报失护照?

   答:提醒中国公民妥善保管和爱惜本人护照。一定要留存一份护照以及签证、居留登记等材料复印件。出门时护照与钱物最好分开放。如果护照不幸丢失或被盗,首先应到警局报失,防止有人冒用您的证件(护照损毁无需报失)。同时,当事人应向中国驻使馆申请补办护照等旅行证件。有关申办手续等详细信息请浏览“护照须知”栏目。

 使馆受理护照丢失申请后,即将原护照信息报回中国国内公安机关宣布作废。当事人已报失的护照即使找回也不能继续使用。若使用上述作废护照,将导致持有人无法入境中国。

 六、补办护照或旅行证后,还需办理什么手续?

 答:使馆为旅中国公民补办护照或旅行证后,如本人签证尚在有效期内,需持新的证件赴所在地移民局申请恢复签证。如签证已过期,需赴移民局并经法院判决后,或予以发放一次性出境签证,或处以限期离境并3-5年内禁止入境。

   七、办理护照及旅行证要多少费用和时间?

   答: 办理护照及旅行证费用均为35美元,一般所需时间为15个工作日。遇到证件丢失等情况,使领馆还须向国内有关部门核实相关信息,所需时间一般会更长些,请申请人留意“取证通知”栏目信息,(如有申请人的取证号码,可及时来使馆取证)。

 八、护照等旅行证件可以邮寄或交付他人携带回中国使用吗?

 答:不可以。根据规定,护照等旅行证件持有人如在中国国内,应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护照手续。切勿将护照等旅行证件邮寄或托他人携带跨越国境,否则将因证件上缺乏边防出入境章而影响该证件使用。 

 九、我是在塔旅居的港澳台同胞,办什么证件可去大陆?

 答:港澳台同胞赴大陆需办旅行证。申办旅行证所需手续:

   (一)提供原护照或护照复印件; 

   (二)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申请表; 

   (三)正面免冠光面近照2张,底色为白色,照片尺寸48×33mm,头部宽度15-22mm,头部高度28-33mm,头顶至至相片上边距离在3mm-5mm之间,人脸下颚以下到图像下边沿高度不小于7mm。

    十、为儿童办理护照需要哪些材料?  

 答: 未满16周岁申请人应由父母双方(或法定监护人)陪同,并出具父母双方(或法定监护人)同意为儿童办理证件的书面声明。如父母一方不能陪同,应出具书面声明,同意并委托另一方为儿童出行办理证件,并声明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到场一方还需要提供全家福照片。

所需材料如下:

   (一)具有法律效力的儿童出生证原件和复印件;  

   (二)父母双方护照的原件和复印件;

   (三)父母双方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

   (四)父母双方同意为儿童办理护照或旅行证的书面声明;

   (五)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申请表.

   (六)正面免冠光面近照2张,底色为白色,照片尺寸48×33mm,头部宽度15-22mm,头部高度28-33mm,头顶至至相片上边距离在3mm-5mm之间,人脸下颚以下到图像下边沿高度不小于7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