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彬大使同塔副总理萨多利约恩共同出席中国政府援塔新冠疫苗交接仪式

2021-06-21 01:00

 

     

  6月20日,中国政府援助塔吉克斯坦的30万支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运抵塔首都杜尚别。刘彬大使同塔副总理萨多利约恩在机场共同出席疫苗交接仪式。塔卫生与社会保障部部长阿布杜洛佐达、外交部副部长萨利姆参加

                                                   

  刘彬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塔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中国是迄今援塔抗疫物资最多的国家。在塔疫情最严重之际,中国第一时间派具有丰富抗疫经验的医疗专家来塔支援,得到塔官民各界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中国援塔30万剂新冠疫苗,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重大宣示和中塔两国领导人关于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是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这既是中国重承诺、负责任大国形象的有力体现,也是中塔人民千百年来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的有力体现,更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的有力体现。中塔是好邻居、好兄弟、好伙伴。中国愿同塔方一道,继续为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萨多利约恩副总理高度评价中国迅速控制住疫情和实现经济强势复苏重大成就,感谢中方为塔抗疫和疫情背景下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供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中国是第一个援助疫苗的国家,这份情谊弥足珍贵,极大提振和鼓舞了塔民众应对当前疫情持续在全球范围内肆虐以及病毒不断变种困难局面的信心,进一步加强了两国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交流,充分彰显了两国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传统谊,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作出了贡献。中国疫苗已在国际社会得到广泛认可,相信中国疫苗的到来将更好地为塔成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峰会和独立30周年庆典保驾护航。塔方将切实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塔中双边关系继续保持当前强劲发展势头,促进抗疫等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进一步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