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武官杨波大校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全文)

2023-07-26 22:15

尊敬的塔吉克斯坦国防部副部长古洛姆佐达·阿卜杜尔霍希姆·达夫龙少将!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吉树民先生

尊敬的各位将军,同行,同志们!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回顾历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发展壮大。自1927年建军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历经硝烟战火,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巩固人民政权、维护民族尊严提供坚强后盾。

进入新时代,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尊敬的习近平主席领航强军的战略画下阔步前行,取得历史性成就。正在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武器装备建设水平空前提升,15式轻型坦克、直-20直升机,航母、万吨驱逐舰,歼-20战斗机,东风系列导弹等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代次搭配、批量装备部队,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提供强有力支撑。中国军队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致力于在国际维和、护航撤侨、国际抗疫合作、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做出重要贡献,塑造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大国争斗与地区冲突此起彼伏,全球和平稳定持续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反响。这一重大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么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全新的中国方案。

不久前,尊敬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先生成功访华,中塔两国共同发表联合声明,为中塔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快速发展,两国军队友好关系逐步构建全面多元、可持续性的机制架构,并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不断迈进,在高层互访、联演联训、专业交流、军技合作、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两军关系为国际军事交流合作树立了典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之际,我们由衷祝愿中塔两国军队持续发展壮大,两军间合作持续深化,为世界和平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提议大家一起举杯,为中塔友谊干杯,为中塔两军友好合作干杯!

谢谢大家!